訊息中心 / 產品新資訊:H2 氫氣偵測控制器

產品新資訊:H2 氫氣偵測控制器

氫氣的危險性 —— 一直未被重視著

鉛酸電池 (Lead-based Batteries) 是利用『化學反應』的過程進行充/放電,這個過程當中,將會有產生『氫氣副產物』釋放出來。電池本體具有『排氣閥』的設計,所以這些“氫氣”就會由“排氣閥”的氣孔逸出或直接排送釋放至環境的空氣。這種現象發生在 AGM 類型的電池是微乎其微,但在「加水式」類型的電池是比較常發生的情形。

氫氣是屬於無味、無色的氣體,且在大氣中它的比重比空氣輕、濃度非常的低,所以在自然的大氣環境下,是並不會引發風險,是故往往會被忽視它的存在。

但在電池室就是另外一回事囉!

電池室裡的電池系統運作中,當“氫氣”由電池的排氣閥的氣孔逸出或排放出來,如果這時候,沒有任何的完整或不完善的安全措施,來將這“氫氣”由電池室排出至室外稀釋,將因而造成因為無法適度排放導致累積增加而逐漸瀰漫於電池室內造成濃度提升。
因此在不良通風的位置的地方,將因為氫氣的比重比正常的空氣輕,造成氫氣往上飄浮,並以「氣泡」的方式聚集在一起,這些的位置大多在電池室各角落例如:
● 天花板區域或天花板的吊架上。
● 存放貨物箱體的貨架。
● 天花板上的通風管區域,所形成靜態空氣渦流。
一旦氫氣與一般空氣混合對比,氫氣濃度提升至少達到4.1%、一般空氣75%時,將會混合形成高爆性的氣體,即便是一般電燈開關或電器設備的開啟所產生的極小火花,多將足以引燃爆炸。

SM_H2_LC 氫器偵測控制器

氫氣在空氣中是無味、無色的氣體,因此極需要特殊的設備才能偵測。『GENEREX BACS 網路管理系統』具有『氫氣』偵測的解決方案,透過『抽送排放』的方式來與空氣中和降低氫氣的濃度,並且還可以與『液位』偵測整合,來檢查因為電池化學反應特性形成汽化而導致電解液的減少與及流失。因此,電池室若是位於通風不良的場所,建議使用『H2 氫氣偵測控制器』來作為強化電池系統安全性的保護措施,以免事故發生造成財產極大損失。

圖片說明:H2 氫氣偵測控制器外觀

工作原理說明:

20% LEL —– 告警模式(Warning):

當空氣中的氫氣濃度含量達到 20% LEL 時,H2 氫氣偵測控制器的 『A1 LED 警告燈號』將會亮起,數位輸出D/O乾接點將會立即送出動作訊號,啟動排風扇或警報蜂鳴器等外部設備,並於 BACS 系統控制盤也將會有 LED 燈號同步亮起與及發出告警通知。

40% LEL —– 警報模式(Alarm):

當空氣中的氫氣濃度達含量到ˋ40% LEL 時,H2 氫氣偵測控制器的『A2 LED 警告燈號』將會亮起,數位輸出D/O乾接點將會立即送出動作訊號至 SCADA等中控系統,並於 BACS 系統控制盤也將同步會有 LED 燈號亮起與及發出警報通知。

**** LEL 是為 Lower Explosive Limit 的縮寫,是為『最低爆炸濃度』,簡稱『爆炸下限』

返回頂端